【繁殖】苔藓最快繁殖方法 培育方式有哪些


苔藓常采用营养繁殖 , 但也可以在培养基上进行孢子繁殖 。 苔藓繁殖时常用以下3种方法:快速上苔法、接种苔藓法、自然上苔法 。

【繁殖】苔藓最快繁殖方法 培育方式有哪些

文章插图

快速上苔法 。 把沉木、山石或树枝等放在雨中或河水中数日后拿出 。 将山芋粉均匀地撒在山石上 。 接着用潮湿的稻草或蒲包将山石包住 , 用尼龙绳捆好 , 喷水后置于阴湿处 。 以后常用水或淘米水喷洒 。 这样在伏天经两周左右 , 快的一周左右 。
【【繁殖】苔藓最快繁殖方法 培育方式有哪些】接种苔藓法 。 选营养土数块入水后调成糊状 , 然后从阴湿的地方铲来苔藓 , 放于糊状泥浆中搅匀 , 均匀地用小刷刷在经雨水浸泡过的沉木上 。 接着放在半阴湿的环境 , 并经常用细喷壶喷水 。 不久苔藓会自然滋生蔓延开来 。
若在苔藓中加些马铃薯汁液等营养物质 , 苔藓会长得更快更好 , 还有一种接苔法 , 那就是将铲来的苔藓去杂洗净晒 , 碾成细碎的粉末 , 撒于潮湿的山石或盆土上 , 上面再撒一些极簿的细干土 。 然后把整个沉木慢慢地浸入水中 , 完全浸湿后 , 轻轻地捞起置于阴湿处培养 。 若沉木过大 , 可用细小喷壶 , 轻轻喷湿 。 不久便可生茂盛的苔藓 。
自然上苔法 。 将沉木置于浅盆中 , 经常用淘米水、菜叶、豆壳水浸泡的肥液淋洒 。 每次淋洒后上塑料袋保湿 。 如果气温在20℃左右 , 并能在早晚略见阳光 , 一个月左右山石即会变得绿茸茸的 。 此法虽然时间长 , 但长出的苔藓自然尤痕 , 宛若天成 。

    推荐阅读